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戴口罩比赛的中国女排,有心魔的体育远征军|体坛

2022年08月27日 09:54
任何人都无法否认,无论病毒多么猛烈,运动员在高强度的比赛中佩戴N95口罩都面临缺氧的风险,甚至可能导致更严重的后果。中国女排这波操作,很快以中国排协的官方道歉而告终,但它造成的影响和破坏力,却远远没有消失
2022年8月25日,菲律宾,2022女排亚洲杯小组赛A组,中国女排3-1伊朗。图:视觉中国

  一场鸡肋的女排亚洲杯比赛(明年起这项比赛将被国际排联挑战者杯所取代),一个由替补阵容组成的中国女排二队(队中只有王逸飞、吴梦洁两人入选了中国女排世锦赛22人大名单),本来并不引人关注,这场8月25日对阵伊朗队的比赛却因中国女排在第一局中全员戴N95口罩而一次次冲上热搜,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做出如此另类的防疫措施,女排队伍的理由似乎浅显而直接:比赛地菲律宾的疫情形势突然吃紧,不排除有参赛队员出现阳性的可能性,此前中国男篮、男排在国际比赛中几乎全队感染的警报尚未解除。更何况,此举是完全有先例可循的。男排亚洲杯期间,中国队的张哲嘉就曾戴口罩出战。再往前追溯,在去年年初,美国女排职业联赛曾出现过球员戴口罩比赛的情况,巴西及澳大利亚的女排队员也曾在比赛中戴着口罩上场。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