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科学 > 正文

如何“听见”黑洞的“声音”?NASA天文学家是这么做的|科学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8月29日 09:27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近期发布了一段音频,将英仙座星系团中心黑洞产生的压力波“可听化”,星系团气体的振动形成一声声宛如远古时期深海巨兽的低吟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近期发布了一段音频,将英仙座星系团中心黑洞产生的压力波“可听化”,星系团气体的振动形成一声声宛如远古时期深海巨兽的低吟。图:北京日报客户端

  【财新网】真空的宇宙不能传播声音,但人类却想办法听到了黑洞传出的“声音”。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近期发布了一段音频,将英仙座星系团中心黑洞产生的压力波“可听化”,星系团气体的振动形成一声声宛如远古时期深海巨兽的低吟。

  英仙座星系团距离地球约2亿多光年,这一星系宽1100万光年,其中心有一个巨大的黑洞被热气体笼罩。上世纪末天文学家们就发现,英仙座内部呈空洞状,会发出压力波。压力波在该区域周围的热气体中会产生波纹,而这些波纹本质上就可以转化为声音。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