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是什么让孩子“拒绝上学”?|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斋藤茂男
2022年08月30日 12:04
教育状况迫使我们作为活生生的现代人,而非记者来作出反应。因为我们感受到了一种紧迫感。正因为与众多孩子每时每刻的成长相关联,我们才没有犹豫不决
《何谓教育(上):光明中的黑暗》《何谓教育(下):黑暗中的光明》,斋藤茂男 著,王天然 张叶秋晓 译

  [前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终于进入经济高速发展时期,而为日本振兴输送人才的教育界却出现了地基崩塌的现象。拒绝上学的孩子年年激增,校园暴力、霸凌事件层出不穷,学生身心异常现象频发。唯命是从的孩子是优等生吗?用分数代表的学力是真正的学力吗?正是出于对以上问题的思虑,日本教育界涌现出一批试图改变现状的勇士。他们依然笃信教育是“人创造人”的工作,执意要唤起孩子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尊重自己的意识。]

  首先,我想向本书的各位读者说一说,我们是以何种姿态面对这份工作的,并对一些关于我们个人的情况作出解释。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