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化疗前的隆重准备,反倒让我对接下来的旅程充满好奇|癌症治疗亲历手记⑬

文|师永刚
2022年09月02日 08:45
化疗是一场无差别攻击,含有毒性的药物会攻击人体内的每一个细胞,无论是正常的细胞,还是癌细胞,“杀敌八百,自损一千”——这也是很多人对于化疗的自我体认
化疗分为全身化疗、介入化疗等,而全身化疗又分为根治性化疗和姑息化疗,根治性化疗剂量大,副作用明显。图:视觉中国

  《癌症治疗亲历手记》“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输液港手术在网络上有不同的解读,共有两种方法:一种是PICC置管,再一种就是输液港。

  PICC置管一般在手臂上进行,通俗的说法就是,将PICC插入手臂的周围静脉中,然后通过越来越大的静脉向近端向心脏推进,直到尖端停留在远端上腔静脉或心脏腔室连接处。它的操作方法简单,不需要手术即可进行。它插入的长度从25cm到60cm不等。拆除方便,但护理起来不太方便,影响洗澡等生活问题,常会引发静脉炎症等。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