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仇亲,是孩子自我意识成长与父母控制欲的矛盾

文|萤火
2022年09月06日 14:45
仇亲往往与孩子的自我意识和独立相关,家长在过往生活中对孩子的控制越强,阻碍孩子独立越严重,孩子仇亲就会越猛烈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孩子不是特定仇视父母。谁阻碍孩子自我意识觉醒,孩子就会仇视谁,比如学校里仇视老师,仇视权威——这种仇视是其内在发展受阻的冲突表现。图:视觉中国

  仇亲往往与孩子的自我意识和独立相关,家长在过往生活中对孩子的控制越强,阻碍孩子独立越严重,孩子仇亲就会越猛烈。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孩子不是特定仇视父母。谁阻碍孩子自我意识觉醒,孩子就会仇视谁,比如学校里仇视老师,仇视权威——这种仇视是其内在发展受阻的冲突表现。

  即便是没有生病的孩子也会仇亲,青春期叛逆就是这么来的。

  青春期的孩子正值发展自我同一性的年龄段。自我同一性是关于“我是谁”的感觉,这涉及到我们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是否明确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自我同一性往往在青春期发展,也就是12-18岁之间。很巧的是,这一年龄段的孩子也容易抑郁。自我同一性的发展贯穿人的一生,在青少年时期发展的尤其迅速。自我同一性也与安全感紧密相连,毕竟如果一个孩子不确定自己是谁,那么也容易感到混乱不安。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