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医学工程学家王威琪去世,83岁|讣闻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9月06日 16:40
王威琪将数学形态提取、数量化理论、极点轨迹等首先引入中国医学领域,还对医学超声多普勒原理提出了新思想
资料图:王威琪。图:北京日报客户端

  【财新网】2022年8月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医学工程学家、复旦大学教授王威琪,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83岁。

  在王威琪眼里,很多医学上的理论问题并不纯粹是数学问题,需要运用物理学的方法,最终用数学方式来描写。他将数学形态提取、数量化理论、极点轨迹等首先引入中国医学领域,还对医学超声多普勒原理提出了新思想。

  王威琪1939年出生于上海,5岁就上了小学,成绩一直不太理想,直到初中成绩才有所飞跃。1961年,王威琪从复旦大学物理系毕业后,一直留校工作。在校期间,他一开始学习数学和物理,后来又专攻电子学和超声医学。数学和物理的底子,让他日后在处理医学问题时如虎添翼。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