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泸定强震缘何发生,且伤亡较重?“旱震理论”缺乏证据|解释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9月06日 18:59
泸定地震发生于鲜水河断裂带上,鲜水河断裂带正是著名地质构造巴颜喀拉块体的南界。唐山大地震以后40多年里,中国主要的大地震基本都在巴颜喀拉块体周边的断裂带上
2022年9月6日,四川泸定,震中磨西镇房屋垮塌损毁较为严重。图:IC PHOTO

  【财新网】“9·5”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至今,已造成60余人死亡,200余人受伤,且数字还在上升。(详见:《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 已致65人遇难(更新中)》 《泸定震后24小时:震中物资短缺,村民一夜未眠》)这是2017年九寨沟7.0级地震以后四川发生的最强地震。

  财新早前报道,经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北纬29.59度,东经102.08度)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此次震中为泸定县磨西镇附近的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这次地震如何发生,为何伤亡较重?应该防范哪些次生灾害?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