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一叶知秋:核酸检测企业利润暴涨背后的隐忧

文|唐涯
2022年09月07日 12:50
2022年的寒气,甚至会透过从表面光鲜的核酸企业的财报字里行间漏出来。实际上,这样的“叶”还有很多
2022年4月21日,安徽省合肥市一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在对采集的样本进行整理编号。图:视觉中国

  9月1日,成都市政府宣布连续4天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在全市(全区)开展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已成为各级政府应对集中爆发疫情的常规处理手段。

  在更多的一二线城市,诸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西安等等,市民进出各类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须凭48-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保质期”还不如一块豆腐。

  大规模筛查加上日常检测,不同研究机构给出的核酸检测市场规模约千亿。

  从刚公布的2022中报业绩看,“核酸赛道“也一枝独秀。从四家核酸检测业务主要在国内的上市公司(金域,迪安,兰卫,和凯普)财报来看,2022年上半年,四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平均为106%,最小值也有52.4%。净利润平均增速高达174%,净利润率均在20%以上。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