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人民币是如何诞生的?如何在统一的前提下保持币值的相对稳定?|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范世涛 薛小和
2022年09月08日 10:57
薛暮桥(1904—2005)是一位广泛参与中央财经决策的经济学家。他如何参与决策?恐怕知道的人就不多了
《薛暮桥年谱(1904—1952)》,范世涛 薛小和 著

  [前记:薛暮桥(1904—2005)是20世纪中国杰出经济学家和经济工作领导人。他于1932年在陈翰笙的指引下进入经济研究领域,到1999年发表《薛暮桥晚年文稿》,在中国经济学界活跃近七十年。《薛暮桥年谱(1904—1952)》以日为基本单元,记录薛暮桥的生活经历和思想轨迹,目的是将薛暮桥的思考和行动与历史背景建立严格的对应关系,从而为理解现代中国革命和财经体系的来龙去脉提供便利。

  抗日战争时期,根据地普遍发行自己的货币,开展各具特色的货币战,形成多元货币在中国并存的局面。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发行的法币在根据地流通,多元货币并存的局面继续存在。1946年解放战争爆发,军队需要大规模跨地区运动战,物资要跨区交流,复杂货币制度的不便之处变得异常突出。为加强财政、货币和贸易政策的统一协调,1947年3月下旬至5月上旬,各大解放区派代表团在晋冀鲁豫中央局所在地召开华北财经会议,确立统一货币的战略目标。这次会议委托山东代表团团长薛暮桥根据讨论结果起草综合报告。报告稿中关于独立自主的本币市场内容在会上引起了争论。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