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葵 > 正文

杨葵:放弃内外之分

2022年09月09日 20:00
《左传》让我着迷的地方,是那些简洁字句背后当年人的用心。语文层面,字词越来越多;叙事层面,层层加码。我看到人心越来越复杂、琐碎
湖北襄阳,一名女士在咖啡店内阅读。图:视觉中国

  现在的书店,时兴配备咖啡茶座,可以独坐翻书。人少的时候,只要不影响他人,也可与友人小声闲谈。那天我在书店坐着,周边花花绿绿装帧精美的新书,码堆成繁复的花样,邻桌仨人在互相打听各自最近正在读什么,不禁继续偷听下去——《战争与和平》《古文观止》《老残游记》⋯⋯一水儿都是老古董?想想自己最近的枕边书是《左传》,目光再次扫过那些花花绿绿的新书,碰到同道人似的,心里乐了。

  《左传》已经读了一半,读了些啥?形式上,精研汉语之美。无论经部还是传部,简洁到不能再简,只用名词动词,就把天下风云变幻写到惊心动魄。再细品这份简洁,也并非一味简洁到底。传部诸多细节,极尽铺陈之能事,真可谓宽处可走马,细处不容针。内容上,阅读感受更加奇特,明明是几千年前的历史,读起来却像在看当今新闻。诸国之间时战时盟,借刀杀人,金蝉脱壳,趁火打劫,瞒天过海,各有各的心思,各有各的计谋,有时对应了俄乌冲突,有时又像在说台海局势,有时还分明复盘东盟欧盟开大会。边读边感慨,所谓太阳底下无新事,此言不虚。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