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植物界的“夸父”——向日葵如何“逐日”?|自然

主编|邓兴旺
2022年09月13日 12:50
向日葵没有动物的骨骼和肌肉,是如何做到随着太阳转动的呢?所谓的“逆光向日葵”究竟又是怎么回事呢?
2022年9月11日,济南,黄河大堤上一大片向日葵花海吸引了众多的市民来此拍照打卡。图:视觉中国

  《山海经》中记载,黄帝时期巨人夸父为了追上太阳不知疲倦地拼命奔跑,直到最后渴死也没能成功。植物界也有这样一位“夸父”,就是向日葵(Helianthus annuus)。向日葵因其花朵经常朝向太阳而得名,它的这一特点也常与人们向往温暖与光明的美好心愿联系在一起。在古代的印加帝国,向日葵被当作太阳神的化身。中国宋代名相司马光,也曾用诗句“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表明自己不愿摧眉折腰、对国家忠心不二的态度。向日葵追逐太阳的奇特习性令人着迷,可你是否思考过,向日葵没有动物的骨骼和肌肉,是如何做到随着太阳转动的呢?所谓的“逆光向日葵”究竟又是怎么回事呢?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