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脱口秀概念第一股:社交媒体如何影响资产价格?

文|唐涯
2022年09月15日 14:45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但太阳每天都是新的。社交媒体对资产价格的影响远远比传统资产定价理论所定义的要更深远
2022年9月14日,A股ST洲际行情数据。图:IC photo

  “你们要知道当一个人因为不劳而获,两天盈利8000块钱的时候,他不会觉得是运气,他只会觉得这必将是今后我人生的常态。”

  2022年9月11号,《脱口秀大会》暗红的舞台上,30岁左右的HOUSE摇头晃脑拿自己可怜的股票账户开涮时,完全没想到被他不小心“临幸”的股票,代码600759的ST洲际,会引发一场从社交媒体到A股市场的龙卷风——

  对于一个股指十年停留在3000点的股市来说,小散们“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活生生买的是寂寞——这个梗击中了年轻股民们的内心,“600759”这六个数字,象征着荒谬的苦中作乐,Meme①的情绪迅速像瘟疫一样传遍了大小社交媒体。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