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财政部支持贵州化解的债务风险是什么样的风险?|解释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9月15日 15:18
2018年以来贵州省法定债务增速明显提升,隐性债务风险在全国仍属较高水平;相比于力保城投债券兑付、银行贷款展期较多,目前地方债务风险集中暴露在非标融资上,2018年至今贵州城投非标逾期事件数量居全国之首
财政部此次明确,允许贵州省的融资平台公司在与金融机构协商的基础上采取适当展期、债务重组等方式维持资金周转,降低债务利息成本。资料图:财政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作为政府债务风险较高的省份之一,贵州省近期再获一批中央支持化解债务风险的政策,包括研究支持高风险地区开展降低债务风险等级试点,允许融资平台债务展期、重组、降低利息成本等,受市场关注。(参见财新网《财政部发文支持贵州化解债务风险 有何影响?》

  所谓政府债务风险,具体指什么风险?贵州省的债务风险有何特点?

  债务风险本质上都是“还不上”的风险。相比于中央政府,中国各级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大、风险较为集中。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有两类口径:一是显性债务,也称法定债务;二是隐性债务。目前中国对政府法定债务实行限额管理,举借规模不得超过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且债务信息相对公开透明,因此地方债风险更多体现在隐性债务。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