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重新认识“想象力”:与严谨求实相辅相成,无高下之分|心理

文|陈凌隽
2022年09月15日 20:00
严谨求实则在看到新的可能性的同时,也激励我们去甄别和判断最有可能的那一种。失去了严谨求实,想象力除了能用来意淫没有任何意义

  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评价:中国孩子的基础知识扎实,但想象力不足。类似的观点也经常出现在对于中国留学生的评价中。

  似乎基础扎实和想象力丰富成了两个对立的概念,基于现实的严谨求实则和“死板”“僵化”成了同义词。反观想象力,在某些批评中国教育制度的人眼中成了远远凌驾于其他方面之上的重要素质。但事实上,想象力和严谨求实并无高下之分,甚至是相辅相成的。

  在哈佛读书时,有一句看似平淡的话深深启发了我,它就是imagination is possibility thinking(想象力就是对可能性的思考)。这句话我已经分不清是Paul Harris教授直接讲的还是我读了他写的书《The Work of the Imagination》后自己概括的。但不管出处为何,它的价值在于让我重新认识了“想象力”这个概念。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