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家长免崩溃辅导法|亲子

文|王烁
2022年09月17日 15:04
辅导朵拉做数学题,不是我跟她讲,而是她跟我讲
图:瞿宏伦/中新社

  辅导孩子致家长崩溃是普遍现象,一伤身体,二伤感情。这时就要四两拨千斤,反客为主,倒挂金钩。

  现在,每当我们家传出朵拉的大声怪笑,便是我在辅导她做数学题。怪笑不是孩子已变态,而是得意洋洋自然释放。

  我用的方法有两大模块,分别由一位大物理学家和一位大数学家担纲。

  大物理学家叫费曼。他说学习的正解在于输出。能把一件事给别人讲清楚,才算真学明白了。这条路似迂回,但只要你了解费曼,就知道它不疾而速,似远实近。费曼在诺奖得主当中也是不寻常的聪明。从数学到物理到开保险柜,在他看来都是题,要解就要找最简洁漂亮的解法。以教带学就是他最简洁漂亮的学习法。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