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受伤后为防感染破伤风,应该如何正确处置|健保

文|王传林
2022年09月18日 09:00
破伤风是一种严重的疾病,重症破伤风若不经治疗,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病死率几乎100%
儿童注射破伤风疫苗。图:视觉中国

  破伤风是由大自然中广泛存在的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经皮肤或黏膜的破口侵入人体后,在缺氧环境下繁殖并分泌毒素,造成人中毒的一种严重疾病。患者会出现全身骨骼肌持续收缩和阵发抽搐。

  破伤风是一种严重的疾病,重症破伤风若不经治疗,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病死率几乎100%,在医疗条件充足的情况下,即使经过积极治疗,病死率也在10%以上。因此我们对破伤风这种疾病需要高度重视,正确预防。

致病因子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

  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在自然界广泛分布,主要存在于土壤中、灰尘中、污染的水里,也可存在于人和哺乳动物的肠道、粪便中。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平时以芽孢形式存在,在土壤中可生存数年,100摄氏度下持续1小时左右才能被完全破坏。该细菌进入体内后,在缺氧环境下可以大量繁殖并产生破伤风痉挛毒素,而这种毒素是目前已知的自然界中最强的毒素之一,其人体的致死量是2.5纳克/公斤体重,也就是说1克破伤风痉挛毒素(花生米大小),可致600万以上的人中毒死亡。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