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机器翻译研究先驱刘倬逝世,89岁|讣闻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9月19日 17:22
刘倬等人的研究成果为后续的中国机器翻译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其设计哲学也反映了经典符号人工智能的精髓
资料图:刘倬。图: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财新网】2022年9月12日,中国机器翻译研究先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刘倬,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不同语言背景的听众可以在同一个会场上即时听懂演讲者的报告;去国外旅行时,对方说的语言落到你的耳朵里就成了你熟悉的母语——这一幕在1964年就出现了刘涌泉、高祖舜和刘倬三人共同编著的《机器翻译浅说》一书中。走过近60载,前者是已经实现了的同声传译,后者则是机器翻译正在实现的翻译机。时至今日,机器翻译的技术已更迭多代,但刘倬等人的研究成果为后续的中国机器翻译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其设计哲学也反映了经典符号人工智能的精髓,可谓意义深远。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