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文科”是社会科学吗?

文|彭国翔
2022年09月20日 20:00
对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的观念正本清源,指出其间的分际与交错,既有助于大众认知的清晰和准确,也可以为跨学科工作奠定稳固的观念基础
2022年7月23日,浙江绍兴,市民在越城图书馆内阅读书籍。图:视觉中国

  每年9月上旬,都是高考过去不久、新生刚刚入学的时候。刚入大学的新生,对未来的人生充满了憧憬,对于自己的学业也都有着各种规划。但是,目前对于知识和学科的基本分类,不要说绝大部分的大学生,就连在高等院校工作的人员,甚至直接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也有不少人未必能清楚。究竟什么是“文科”,相当一部分人的认知模糊不清。对很多不乏一定教育程度的人来说,文科就是自然科学之外的社会科学。但是,这种观念并不正确。

  将文科等同于社会科学,和以往长期沿袭苏联的知识分类这一积习有关。在苏联的分类系统里,知识只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类。自然科学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学等;社会科学包括文学、历史、哲学、法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人类学等其他几乎所有学科。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这两所中国学术的最高权威机构,就是这种理解在学术机构设置上的反映。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