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一张卖了1240万美元照片背后的故事|猎读

2022年09月22日 11:50
美国达达派艺术家曼·雷,希望自己被当作画家看待,但不幸的是,他的名声基本来自摄影作品
《KiKi Man Ray》书封

  今年春季的一场拍卖会上,一帧老照片的原始洗印版,以1240万美元的价格,创下同类作品的纪录。这幅摄制于近百年前的经典虽为私人收藏,但也偶有机会公开展示。此外还有其他一些正片藏于博物馆,如巴黎的蓬皮杜中心、洛杉矶的盖蒂中心,等等。它的作者,美国达达派艺术家曼·雷,也以此闻名于世。

  那幅照片存在感很强,大家通过不同媒介,应该都见过——一个缠裹突厥式头巾的模特,像是隔空对话安格尔的《瓦尔潘松浴女》。在她裸露背影的腰部,作者通过二次曝光处理,添加了一对提琴面板上的f型音孔。取名《安格尔的小提琴》,是因为当年那位法国画家,除绘画之外,对自己的小提琴技艺也颇为自诩。于是就有了“安格尔的小提琴”这个成语,意指非专业性质的雅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