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需求的脸”:越自信,得到帮助越少|心理

文|陈凌隽
2022年09月22日 20:00
要警惕自己身上的“圣母”光环,不把受助者简化成被同情的对象,试着去看到他们更为真实的生活,开始关注他们背后复杂的社会问题,或许是更重要的一步

  你有一份物资想要捐赠,来到捐赠处,发现有两个项目在宣传,A项目使用的是干净、阳光和笑脸的海报组合,B项目使用的是邋遢、阴暗和忧郁的海报组合,随后你把物资捐给了B项目,因为你觉得B项目可能更需要你的帮助。但实际上,B项目是不是更需要你的帮助呢?你的善良是不是被利用了呢?

两幅画的故事

  《赢在中国》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商战类真人秀节目,竞争选手们是企业的CEO,最终评委也都是商界的超级大佬。2013年以环保为主题,决赛中发生的一幕让人印象深刻:两个选手需要各自现场义卖一幅肖像画,看谁卖出更高的价格并采取了更好的义卖策略,谁就获得总冠军。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