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电影可以失去暂时的票房利益,不可失去电影人和观众比黄金还宝贵的信心|影视

2022年09月26日 11:33
国庆档迟迟没有重量级的大片定档,折射出电影人当前普遍的观望态度和迷茫情绪,因为缺乏对市场的信心,宁可延后等待更安全、更保险的档期
图:视觉中国

  2008年9月,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同时冲击中国。面对异常困难的局面,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出了“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声音,一时间万众瞩目,并在日后传为佳话。受到瞩目并传为佳话的原因,是这种信心带领中国经济走出了低谷,再次获得蓬勃的生机。而且,这个金句昭示着某种客观规律,适用于各行各业的普遍规律。

  十余年过去了,这个世界突然面临了新冠疫情这一更大的危机,中国也遭遇了比当年更大的困难。此时此刻,难免让人在一个又一个具体的困难当中再次想起这个金句。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