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傅高义,欠我一本签名书

文、图|阎阳生
2022年09月27日 10:39
交换了名片,我问他是不是德国后裔,因为他的姓氏来自一个德语名词。“你是说‘Voegel’——中文是‘鸟’,你说德语?”他感兴趣地看着我,就好像一个乡村老校长忽然发现了一个调皮的学生
1996年1月,傅高义教授(左)和作者在全国工商联交谈。图:孟沫

  有些经历过的人和事,越要记住越想不起来。也有些人和事,即便隔得再遥远,也常常在不经意中闪过脑海。那天打开电脑,偶然发现几张与傅高义教授的合影,赶快上网搜索了一下,才得知他已经在2020年12月20日因病辞世,惆怅中回忆起和他的短暂交往。

正式会见前飞进了一只“鸟”

  那是1996年初,兼有“日本通”和“中国通”之称的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主任傅高义(Ezra F. Vogel)教授来访。当时我在全国工商联宣教部副部长任上,在主席正式会见之前,由我来做一些例行的沟通。但我心里自有一个小算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