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主办世界杯,多哈把自己变成了“博物馆城市”|观展

2022年09月30日 11:33
对于一个外来的观察者,多哈似乎是一个快速“博物馆化”的城市,并且通过这一方式,把当地社会的文化历史记忆组织成现代国家的叙事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

  班机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哈马德国际机场落地,突然有一种时空倒错的感觉。走出海关,就会看到玻璃隔墙另一侧的国际出发区,那尊巨大的黄色玩具熊,背后切入一座款型同样老旧的黑漆台灯,一枚破损纽扣形状的熊眼睛,在光照中闪亮。这是旅居纽约的瑞士艺术家乌尔斯·菲舍尔的着色铜雕《无题(灯/ 熊)》。

  十多年前,这件雕塑曾被放置在曼哈顿的园林大道上,就在密斯设计的西格拉姆大厦外。笔者和很多当地人一样,跑去拍照打卡。当时,这件公共艺术品在佳士得的一场拍卖会上,由卡塔尔王室的一位成员,以800万美元的价格购得,最终的落户地点正是该国新建的国际机场。这件重达16吨的超级玩偶俯视候机的人群,像是内藏全球化信息的特洛伊木马,让你怀疑这场跨国跨洋的经济文化运动并未终止,而只是重新布局。熊座下的高台边,一个黑白相间的足球模型,宣示本年度世界杯赛将在当地举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