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看到孩子尝试自杀,父母可以做什么?

文|萤火
2022年09月30日 15:13
从社会支持的角度上讲,父母会是青少年最大的支持力量,在危机时刻能够唤醒孩子对世界的连接与留恋;从责任角度来看,无论是学校还是医院,都希望父母能到场
图:视觉中国

  做危机干预时,通常了解到想自杀孩子的情况后,就会拨打父母的电话。大多数父母听到孩子自杀的消息后会沉默几秒钟,随后从胸腔中长长吐出一口气。我对那一声长长的叹气声印象深刻,像是一把锤子砸到心上,是沉重的闷响。

  那一刻我感受到的是无奈和心痛。更复杂一点的情况,家长突然接到来自老师、护士、甚至自杀热线接线员的电话,告知父母,孩子想要自杀,需要父母帮助。

  在中国,对青少年的自杀干预中,监护人是首要联系对象。从社会支持的角度上讲,父母会是青少年最大的支持力量,在危机时刻能够唤醒孩子对世界的连接与留恋;从责任角度来看,无论是学校还是医院,都希望父母能到场。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