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要报更新 > 正文

财新闻|居民购房意愿降至六年最低 背后原因是什么?

发布于 2022年10月02日 08:31   更新于 2022年10月02日 21:39
印尼东爪哇体育场暴力事件已致125人死亡;伦敦马拉松又一肯尼亚名将夺冠;陕西榆林一长途客车翻车8死21伤;发现一例初筛阳性病例 山西介休静默
上海,市民在一家楼盘展厅观看项目沙盘。图:视觉中国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六年最低 背后原因是什么?

2021年10月以来,中国国内房贷利率已累计下行159bp,放款周期也从73天大幅缩短至25天。在贷款成本与难度都如此下降的背景下,近期居民购房意愿却降至六年来最低,提前还款仍在持续。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在财新网撰文分析,认为近期地方财政赤字创历史新高,土地成交降幅为同期最大。但“因城施策”调整力度明显不及过往,全国平均首付比例约43%、限购城市数量占比约15%,均为历史较高水平。多地还出现放松政策的“一日游”现象,似倾向“只做不说”。此外,房贷利率已降至LPR的法定利率下限附近,总量政策空间仍有待打开。这些或都折射出“房住不炒”基调下政策操作层面的某种顾虑。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