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妈妈说得没错,我今天终于笑着把这件事讲出来了|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艾苓
2022年10月08日 11:50
我觉得委屈,骑了那么多年自行车,从来都平平安安,怎么偏偏高考就出事了呢?妈妈坐到我身边,说:“哭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将来你能笑着把这件事讲出来就好了”
《我教过的苦孩子》,艾苓 著

  [前记:出身寒门的人,是否还能通过教育改变命运?本书作者艾苓任教于黑龙江绥化学院,学校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孩子来自贫困家庭。作者采访了2000年到2020年的21届毕业生,从中选出56个出身贫困的孩子,追踪了他们从出生到上学,从毕业求职到结婚买房等人生关键阶段的遭遇和选择。贫困如何耽误了他们更充分地挖掘自身潜力?贫困会留下哪些持久的心理烙印,又如何突破?出身不同的人,在认知和决策上有哪些差异?本书不仅试图以当事人的口述回答上述问题,更以动情的笔触,记录了他们在泥泞中的艰辛摸爬。没有奇迹,只有一点一滴地层层突破,不断累积确定的幸福和成就。]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