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收入在什么水平上幸福感最高?|人生

文|财新 张粲
2022年10月14日 09:48
工作、收入、家庭、健康,什么决定了你的幸福感?收入越高就越幸福吗?
浙江省宁海县古渡村,工厂员工正在领取工资和奖金。有的经济学家发现,随着时间推移,幸福感的变化趋势与收入的变化趋势,并不成正相关关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全球地缘政治风险攀升,能源、粮食价格飞涨加剧通胀,新冠疫情仍未退场,剧烈变化的外部环境打破了人们生活的常态和内心的平和。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新冠疫情以来,全球新增超过7000万抑郁症患者、9000万焦虑症患者。在动荡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如何自主掌控,把握和提升幸福感?

  人们通常认为收入的增加能够提升幸福感,一些人认可越有钱越幸福的说法。

  但有的经济学家发现,短期来看,无论在国家内部还是在国与国之间,幸福程度与收入水平正相关。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幸福感的变化趋势与收入的变化趋势,并不成正相关关系。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