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阿姆斯特丹》:拼贴历史的艺术|影视

文|朱珏瑾
2022年10月16日 11:31
对遭遇过战争的人而言,战争永不停止。只有在阿姆斯特丹的岁月是活着的意义所在,但野心不会善罢甘休,阿姆斯特丹之梦无比脆弱,很容易就将再次于阴谋中失落掉
电影《阿姆斯特丹》海报。

  聚集了克里斯蒂安·贝尔,玛格特·罗比与约翰·大卫·华盛顿等一众好莱坞明星的《阿姆斯特丹》,散发着一种不调和的梦幻感。大银幕上又见菲兹杰拉德笔下的爵士时代,是老派的视觉梦幻,而里面的人物状态——在种族隔离制度仍盛行的上世纪20年代,女主角瓦莱丽与黑人士兵哈罗德的一见钟情,则是极现代的精神梦幻。

  时间要先倒回20世纪初,第一次世界大战,随军医生伯特与士兵哈罗德在由非裔美国人组成的第369步兵团相识。很快便身负重伤的二人被护士瓦莱丽成功救治。战后,他们跟随瓦莱丽去到阿姆斯特丹。彼时中立的荷兰帝国尚未经战争重创,那里快乐又恣意的生活成了一剂疗伤的吗啡,也铸成了三人的友谊。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