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张斌:“梦八”纪录片《救赎之队》是一首战歌,也是一曲挽歌|体坛

2022年10月17日 09:06
都说科比看惯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其实勤勉的地标何止于此,拉斯维加斯便见证了“救赎之队”凌晨时刻的蜕变
《救赎之队》电影海报。

  好像等了很久,作为体育纪录片,《救赎之队》终于翩然而至——奈飞的作品,奥林匹克频道如获至宝,一个几近完美的有关奥运金牌的故事。拥有“梦之队”名号的巨星之队迈进新世纪后,一再遭受篮球世界的羞辱,而塑造这支球队的国度几乎同时在恐袭、战火和衰败之中,煎熬与挣扎。2008年北京,一块奥运男篮金牌,成为这样一支烙印着“梦之队”编号但要被唤醒国家荣誉认知的球队,无比现实的救赎目标。

  10月7日,《救赎之队》上线播映,热心者纷纷抢先在第一时间投入影片再现的那个火热年代。客观讲,影片样态中规中矩,不炫技,也不滥情,给所有观者第一个震撼便是,谁花费至少三年时间一直在追踪纪录这支向着奥运金牌进发的球队?现场足够丰富,细节足够深入,无需渲染,整个架构便自然饱满,那些我们渴望置身的球队幕后场景始终有摄像机和记录者在,有心人十几年后让这些素材重现生机,也才有了这部既是战歌也是挽歌的动人之作。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