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戴红帽子的姑娘》:颜料下面的秘密|观展

2022年10月18日 16:43
赝品的制作及收藏,也构成了艺术史的重要部分

  新冠暴发后,各国博物馆长时间关门防疫,其间的损失不可谓不大。很多重量级的展事,因此错过与公众见面的机会。其中,就包括罗马奎琳宫的拉斐尔去世500年纪念展。个别幸运的,比如洛杉矶郡美术馆的奈良美智回顾展,终于坚持到开放的一天。

  所幸的是,闭馆同时可以是闭关,一些展馆开始公开这一时期内值得留意的研究成果。对于非专业的艺术爱好人群,华盛顿的特展《维米尔的秘密》,应该是一件大事。其中展示的作品,都是大家熟悉的,比如《手持天平的女子》《写信的女子》,以及《戴红帽子的姑娘》。这三幅tronie再次确认为大师的真迹。这一类头像是指当时流行的头部特写,描绘画家理想的女性面容,而不是具体人物的肖像。在荷兰语里,tronie的意思就是人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