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为什么有些人才变成庸才|心理

文|周欣悦
2022年10月20日 20:00
这个“全面发展”的思维方式,可以帮助你在学校取得成功,却未必可以帮助你在人生中取得成功

  假如你做了一个能力考试,结果被告知:“你的A能力非常强,在平均数以上,但是B能力比较差,在平均数以下。”这个时候,你会怎么反应呢?你会花更多的力气在你的A能力上,还是花更多的力气在B能力上呢?

  我的学霸本科生更关注自己的弱点,大多数人会来问我,“老师,我怎样才能改进这个弱点?”

  这种思维方式叫做“全面发展”,来自于我们的教育体制。应试教育最忌讳的就是偏科。高考只要有一科分数超级低,就会把整体分数拉低。当学生准备高考时,会花最多力气在自己比较弱的科目,家长们也是这么想。据调查,77%的父母认为,学生应该在成绩不好的科目上花更多的时间和功夫。没错,如果你想当高考赢家,就不能特别明显的偏科,就需要“全面发展”。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