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降低物欲、努力存钱,有人悄悄“未老先退”|人生

文|财新 张粲
2022年10月21日 09:48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FIRE运动”为人们提供了一种减轻生活压力、获得更多时间自由的生活方式,也给迷茫和重压之下的人们描绘了一个美好的出口
近三年的新冠疫情大流行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节奏,叠加经济周期下行,遭遇失业、求职困难、收入骤减等突如其来的变化,迫使人们重新思考职业规划和人生意义。其中一些人误打误撞地闯入了“FIRE生活”的世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三亚旅居三年后,37岁的谭乐今年“迁徙”到了春城昆明。这里四季如春,夏天不用空调、冬天不用暖气,租房也很便宜,是提前退休的理想之地。

  四年前,攒足退休本钱的谭乐选择辞职,正式开启了“FIRE生活”(FIRE是“Financial Independence,Retire Early”的缩写,即“财务独立,提早退休”)。那时候,倡导极简生活、及早实现财务自由并退休的“FIRE运动”已在欧美流行开来,但国内的践行者尚未抱团。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