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英国史上第三位女首相特拉斯,唐宁街10号的匆匆过客|人物

文|财新 王自励,侯吴婷(见习)
2022年10月23日 08:30
上台仅仅44天就宣布辞职的特拉斯是继撒切尔夫人、特雷莎‧梅之后英国历史上的第三位女首相,她也是上月刚刚离世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位70年间任命的第15位也是最后一位首相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20日,英国伦敦,英国首相特拉斯在丈夫休·奥利里的陪同下走出唐宁街10号发表声明,宣布辞去英国首相一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伦敦当地时间10月20日下午,顶着一头金色短发、身着一袭深蓝色套装的英国女首相丽兹·特拉斯在丈夫休·奥利里的陪同下走出著名的唐宁街10号,微笑着向在外等候多时的各大媒体发布讲话,宣布辞去英国保守党领袖一职,并将在下周保守党选出新任党魁后,卸任首相职务。随后,她与丈夫一同走回这座自己居住时日尚浅的官邸,最后留给世界一个看起来有些落寞的背影。

  此时,距离特拉斯于今年9月初接棒因一系列丑闻辞职下台的约翰逊,成为英国第三位女首相,仅过去了短短44天。这也将使现年47岁的特拉斯,成为英国历史上在任时间最短的首相。(详见财新网《特拉斯上任44天在逼退声中去职 成英国史上最“短命”首相》

成为英国第三位女首相之路

  现年47岁的特拉斯跃上政治前台的时间不长,她在2010年才首次当选为英国议会的下议院议员,选区在英国西南的诺福克选区。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