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女性给脱口秀带来了什么

文|曾于里
2022年10月27日 13:11
她们推开了“东窗”,让我们看到了女性眼中世界的模样
2020年11月21日,北京,一名脱口秀演员在一家商场演出。图:视觉中国

  虽然《脱口秀大会5》创下了该节目五季以来的最差口碑,但几个女性脱口秀表演者依然备受好评。事实上,“女性的发现”一直是《脱口秀大会》的最大成就之一。

  广义上的脱口秀,即Talk Show,指涉那些以谈话为主的节目或表演;狭义上的脱口秀才是本文所要讨论的,它又叫“立式喜剧”,即stand-up comedy。“一个人,一个麦”,一个人在台上讲述自己的故事或点评各种社会事件、社会现象。文本往往有结构、有故事、有讽刺、有包袱。在笑声的掩护下,脱口秀具备着独特功能——让弱者对强者的“冒犯”得以可能,让挑战权威、揭露丑陋得以可能。哈哈大笑中,脱口秀成为弱者讽刺与批判的安身之地,就像一把锋利的宝剑藏在剑鞘。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