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插在儿子心头的一根刺

文|押沙龙
2022年10月28日 12:23
很多“中国式父亲”扮演的,就是这么一个扫兴的角色。《红楼梦》里的贾政就是这样一个父亲
2022年4月1日,河南安阳,图书《红楼梦》。图:视觉中国

  今天说说《红楼梦》。

01

  在传统上,中国一直有“严父慈母”的设定。父亲说话一定要端着,不能和孩子太随便,要保持一种权威感。但是这样一来,父子间的关系就很难亲近。天长日久的结果,就是俩人没话说。

  在今天,很多家庭也是如此。孩子小的时候可能还好,成年儿子和父亲独处的时候我,往往有一种微妙的尴尬。两个人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具体的事情谈完了,就会陷入沉默。

  如果一定要说点什么,当父亲的往往不由自主地端起架子,教导几句片儿汤话:“在单位里要和同事搞好关系,要爱惜身体,但工作也要上进。做事不能好高骛远”blahblah……孩子就哼哼哈哈,敷衍几句,一面听一面想:“昨天那把换成霰弹枪就好了,掉血快…..”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