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世界预防中风日:牢记“中风120”口诀,越早识别,恢复越好|健保

文|王静雷 石文惠 杨一兵
发布于 2022年10月29日 09:25   更新于 2023年05月25日 15:45
及时发现脑卒中的早期症状极其重要,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图:视觉中国

  每年5月25日为世界预防中风日,旨在加强人们对中风相关问题的认识,从而有效预防中风。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

快速识别脑卒中

  “中风120”口诀是一种迅速识别脑卒中并即刻行动的策略:

  “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

  “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

  “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如果通过这三步观察,怀疑是脑卒中,要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

时间就是生命

  及时发现脑卒中的早期症状极其重要,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患者在发病后应立即送达附近的卒中中心或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得到规范的治疗,可增加恢复的机会,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