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英美特别关系的精神纽带|行过世纪的英国女王⑥

文|财新 王自励
2022年11月02日 09:03
伊丽莎白二世逝世,在美国纽约和华盛顿获得了近乎美国国家元首去世时一般强烈的回应
当地时间1991年5月15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总统老布什陪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从白宫乘坐直升机前往巴尔的摩观看大联盟棒球比赛。图:视觉中国

  《行过世纪的英国女王》“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财新网】1983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访美之际,时值美苏“冷战”最激烈的时期。

  这一年,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在公开演讲中将苏联斥为“邪恶帝国”,美国在欧洲部署了中程核巡航导弹,同时启动了针对苏联的导弹防御“星球大战计划”。

  当年9月,一架从美国纽约飞往韩国汉城的客机,偏离航线误入苏联领空,被苏联方面当成前来侦查的美国间谍机,出动战斗机将其击毁,造成飞机上269人全部遇难,令美苏之间局势一时高度紧张。而北约在当年举行的代号为“优秀射手”(Able Archer 83)的军事演习活动,则被苏联误解为大规模攻击的前兆,差点引发美苏之间的一场核战争。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