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什么是“OK镜”?其不菲价格水分多大?集采降价空间几何?|解释

文|财新 周信达
2022年11月02日 14:46
由于手术矫正适用于18岁以上近视度数稳定的患者,青少年只能采用角膜塑形镜等物理疗法。2019年10月,角膜塑形镜被写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印发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受到疫情下的网课致使青少年近视率攀升的影响,近年来角膜塑形镜发展火热
角膜塑形镜,俗称“OK镜”,是一种通过与眼球直接接触来改变角膜形态来矫治屈光不正的医疗器械,一般夜晚佩戴、早晨摘下,用于控制儿童近视过快增长。图:IC photo

  【财新网】“OK镜”成为集中带量采购继续在消费医疗领域“攻城略地”的最新一役。10月26日,河北省医用药品器械集中采购中心发布《关于开展20种集采医用耗材产品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采购品种包括眼科热门消费品种角膜塑形用硬性透气接触镜(下称“角膜塑形镜”),企业信息填报的时间为10月27日8时至11月3日17时。市场对此反应强烈。10月27日早间开盘,眼科股价大跌。其中,龙头企业欧普康视跌停,爱尔眼科重挫15%,爱博医疗一度跌幅超过10%。根据头豹研究院数据,2019年欧普康视在国内角膜塑形镜的市场份额达到30.8%,稳居行业首位。2022年上半年,欧普康视的角膜塑形镜营收为3.46亿元,占当期营收一半左右;其涉及相关的护理产品为1.33亿元,二者合计占整体营收70%左右。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