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巨怪泰坦的神话|虫趣

2022年11月03日 08:41
泰坦被记载并描述已250年,而至今我们对它从生物学角度仍知之甚少。尽管采集者每年都会找到大量的雄性泰坦,但雌性泰坦仍像以往一样诡秘莫测
想象中的兽级泰坦巨天牛生命循环图/卡瑞姆·纳哈布 绘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没人知道1771年,当现代分类学奠基人卡尔·林奈(Carl Linnaeus)面对摆在他眼前的泰坦巨天牛标本并对其做出描述时,脑子里到底在想些什么。

  尽管对林奈这样一位分类学家来说,对各种奇异的动植物标本已见怪不怪,哪怕来自异域殊方,但在那个大多数人只熟悉农场生物的时代,面对泰坦巨天牛,也一定有一种压倒性的敬畏感和神奇感:这巨大怪物是怎么生活的?还有更大的吗?幼虫长什么样子?类似这样的问题无疑困扰着林奈,但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这些问题几乎不可能得到答案。后来的昆虫学家敬叹于这种甲虫的超大外形,他们以泰坦(希腊神话中的巨型古代神灵)命名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