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痴呆症和阿尔茨海默病有什么区别?|健保

文|郁金泰
2022年11月04日 10:35
阿尔茨海默病虽然是最常见的痴呆类型,但它并不等同于痴呆症,痴呆症还有很多其他类型
图:视觉中国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水平不断进步,人口预期寿命不断延长。与此同时,我国老龄化进程也在加剧,由此来带的严重社会问题是痴呆症患者人数急速上涨,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及经济损失,现已成为我国最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之一。

  在临床上,经常会遇到老年人痴呆症状比较明显时才被家属送来就诊的情况:有些老年人或者家属认为记忆力下降是正常衰老,无需治疗;有些老年人或者家属认为记忆力下降就是得了痴呆症,反正也治不好,去医院也没用。其实,这些认识存在误区或是不正确的。

痴呆症≠阿尔茨海默病

  痴呆症是一种临床综合征,其临床表现为以认知功能缺损为核心症状的获得性智能损害,其特征是认知功能在记忆力、语言功能、视空间能力、注意力、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等方面出现受损,并可伴有性格改变、精神行为异常等症状。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