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黄裕生:真正的历史,是思想时间的构成

文|黄裕生
2022年11月09日 13:31
没有自由就不可能有历史。所谓历史就是理解中的过去,不存在理解之外的历史
无论什么时候,学者都应当以理性的态度表达自己的思想与观点。资料图:黄裕生。图: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者按 :2022年9月27日,北京已经进入秋天。在宇宙中心五道口,我们和清华大学教授、哲学家黄裕生聊了关于人和世界、启蒙与理性、反思与质疑、通识教育等话题。

  这是南都观察第一次访问哲学家,哲学看似总在我们之上,讨论超越的问题,却始终没有离开大地。从哲学开始,最终回归生活;从生活开始,哲学得以展开。它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他人和我们身处的世界,理解很多事情何以发生,我们应该去往何处。

  在这样一个未来已成为过去,过去重又到来的时间点,我们希望这个关于哲学的对话,可以启发读者的思考,为拨开纷乱的表象,认识世界的本真,提供一点可能性。]

“自由”是哲学最核心的问题

  南都观察:您一直以来的问题意识都聚焦在“自由”上,起因是什么?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