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神秘甲虫歌利亚的传奇|虫趣

2022年11月10日 16:19
它近10厘米长,巨大厚实的身体有着细腻柔密的天鹅绒般的质地。受圣经中巨人歌利亚的启发——1801年人们为这个甲虫创造了“歌利亚”的名字
由R.P. Guilleme在现今属于刚果的姆帕拉采集的雄性Goliathus meleagris。标本背面布满弹孔,在X射线扫描中清晰可见一块弹片。人们认为甲虫是在做空中翻滚动作,恰与射手形成一定角度时被射中的,因为法医分析表明,子弹是从甲虫背后射中的。该标本目前存放在BMNH馆藏中。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纵观欧洲探险家早期的探险经历,泰坦并不是唯一达到几乎神话地位的甲虫。

  1766年,一艘商船的船长瞄到一个不同寻常的物体在水面上漂浮,于是下令海员们将其打捞上来。当时他的船正在穿过加蓬河口向几内亚湾驶入,所以他可能真没料到这东西实际上是一只甲虫。

  它近10厘米长,巨大厚实的身体有着细腻柔密的天鹅绒般的质地,跟那个时代人们所了解的任何东西都不一样。受圣经中歌利亚的启发——那个有着回山转海般的力量和顶天立地外型的巨人,法国自然学家和博物学家让-巴蒂斯特·拉马克在1801年为这个甲虫创造了“歌利亚”的名字。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