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罗新 > 正文

罗新:谁该拥有钻石“光之山”?

2022年11月11日 20:00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印度民间对光之山的热情超过了政府,当政府不愿因一枚钻石破坏两国关系时,民间不断发起各种请愿和法律诉讼
当地时间2002年1月29日,印度加尔各答,发布会上一名工作人员举着印度著名的“光之山”钻石的复制品。图:视觉中国

  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印度社交媒体上的一个高频词汇是“光之山”,都说“现在英王室该把光之山归还印度了”。发言者几乎包含各个阶层,政要和影视明星也都纷纷表态,要求英国新君查尔斯三世归还光之山。

  光之山(Koh-i Noor,波斯语koh“山”,noor“光”)是史上著名钻石之一,虽然不是最大的,却可能是最知名、历史内涵最丰富的钻石。在葡萄牙人1725年发现巴西钻石矿前,印度是钻石的惟一出产地。早在古埃及时代,印度钻石已远销地中海世界,数千年来各主要文明区都把印度钻石列为世间珍宝之一(中国古代称之为金刚石或金刚钻,今“钻石”之名即由“金刚钻”而来)。光之山是一枚硕大的钻石,经多次切割后仍有105克拉(据说本来重达186克拉),在英王室庞大的珠宝收藏中名列第一,市场估值接近6亿美元。不过,光之山作为钻石的价值固然惊人,它在数百年来南亚历史上腥风血雨的曲折经历,更赋予它神秘的传奇色彩,任何其他珍宝都无可比拟。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