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法国知名画家皮埃尔·苏拉日去世,102岁|讣闻

2022年11月11日 16:31
苏拉日“通过揭示光明,重新定义了黑色”。他的很多作品,不论平面还是立体,都能在黑色涂层的表面看到浮动泛射的光线,似乎背后就是通达宇宙深处的入口
资料图:皮埃尔·让·路易·热尔曼·苏拉日(Pierre Jean Louis Germain Soulages)。图:Robert Deyrail/IC photo

  【财新网】2022年10月26日,法国当代画家皮埃尔·让·路易·热尔曼·苏拉日(Pierre Jean Louis Germain Soulages)去世,享年102岁。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推特上发文称,苏拉日通过揭示光明,重新定义了黑色。

  苏拉日1919年12月24日生于法国南方小城罗戴兹。他自幼坚持全黑色的衣着,还因此招致家长不快。此外,他对本地修道院和博物馆中刻有凯尔特文字的立石抱有特别的兴趣,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他后来那些带有强烈立碑感的立体化作品的由来,绘画和雕塑之间的界限已经消失。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