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第14个“双11”:部分商家缩减营销预算 物流不畅仍是最大担忧|消费

文|财新 沈欣悦
2022年11月12日 09:44
虽然平台支持力度增加,但销售增长有限,美妆销售下滑明显,部分抖音快手主播入驻淘宝
2022年11月6日,沈阳,双11快递站点配送件量增长,快递员在其中分拣快递。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电商年底大促平台力度不减,但美妆等品牌方显示力不从心。近日,多个参与天猫双十一的品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财新,今年双十一期间的营销预算有明显收缩,备货也更加保守。

  亦有头部美妆品牌称,销售情况超出了原本的预期。物流不畅影响消费意愿、增加退款情况从而导致货品滞销,则是商家普遍担忧的问题。

  美妆、服饰、家电等品类通常是电商大促的主力军。2022年9月,全国化妆品零售总额为317.4亿元,同比下滑3.1%,是近十年来9月首次出现下滑;服装商品零售额同比下滑0.5%,家电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滑6.1%。更刚需的日用品在9月保持了增长,零售额同比增5.6%。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