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芫 > 正文

王芫:围观群众在教育互动中的作用|亲子

2022年11月13日 20:00
在教育的问题上,有人认为父母应该是主角,也有人认为孩子应该是主角。我则认为最好还是抛弃主配之争,将教育看作互动
最好还是抛弃主配之争,将教育看作互动。图:视觉中国

  在教育的问题上,有人认为父母应该是主角,也有人认为孩子应该是主角。我则认为这个问题并没有泾渭分明的答案,最好还是抛弃主配之争,将教育看作互动。

  在我与儿子的互动过程中,围观群众的作用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变量。对,我说的就是我女儿。我女儿的围观等级很高,经常变成直接参与。按说男孩和女孩喜欢的兴趣爱好是截然不同的,但我女儿在十岁之前,一旦发现弟弟喜欢玩儿什么,就会主动钻研攻略,努力成为弟弟的噩梦。记得我儿子有一段时间怎么也无法在一种电子游戏里战胜姐姐,为此十分苦恼。忽然有一天,他如释重负地告诉我:“你知道我为什么打不过姐姐吗?因为她就在制造那个游戏的公司里上班。”我说:“她骗你呢。”儿子轻蔑地说:“这是秘密,你当然不可能知道。”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