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君子们的花园|花赏

文、图|兔毛爹
2022年11月14日 13:20
迈凯伦和萩原真琴,一位来自欧洲,一位来自亚洲,正是因为他们珠联璧合,金门公园的园艺景观才呈现了如今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11月,秋庭不扫待初雪,闲踏梧桐黄叶行。这是一个秋冬交替的时节。

  对于热爱园艺的人来说,冬季无疑是索然的。寒潮即来,园子里一片萧瑟。此时,夏秋开花的紫薇、木槿已被我大刀阔斧地修剪。而庭前那些不耐寒的小树,早已被兔毛娘迫不及待地穿上了冬衣——用草垫和草绳将树的下半部绑紧,然后再培上护根土,以防入木的寒风抽干植根的水分。

  黄杨虽不落叶,但此时也该做一次深剪,剪到距离地面70厘米左右的高度。修剪黄杨的目的,不仅是为了给绿篱整形,更是为了冬季防旱。毕竟,在浇过“冻水”后的三四个月间,北方大地即将迎来千里冰封的极寒天气,那时人们就再也无法给这些地栽植物浇水、补养。它们若想熬到明年早春,就全得靠其自身顽强的生命力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