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世界慢阻肺日:保护好你的肺,这几点很关键|健保

文|申永春
2022年11月16日 12:14
在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慢阻肺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被称为肺部“沉默的杀手”
有慢阻肺遗传家族史者患病概率更大。长期大量吸烟是慢阻肺第一高危因素。图:视觉中国

  2022年11月16日是第21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是“肺系生命”。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慢支炎”“肺气肿”的说法,可部分归类于慢阻肺的范畴。在临床,诊断慢阻肺有着严格的判定标准,需要结合危险因素、临床症状体征和肺功能等辅助检查。

  如何正确认识慢阻肺,如何预防和治疗慢阻肺,是大家尤其是老年人应该了解的知识。

慢阻肺早期容易被忽视

  通常来讲,慢阻肺是一种伴有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和持续、反复的呼吸道症状,可预防和治疗的呼吸系统疾病。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