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金铁霖病逝,83岁|讣闻

文|财新 邓舒方
2022年11月16日 17:03
金铁霖提出,民族声乐在宏观发展方向上应具有“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时代性”。在民族声乐人才选材与育才方面,他提出“声、情、字、味、表、养、象”七字标准
资料图:金铁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鲜有人听他一展歌喉,但李谷一、宋祖英、吕继宏等众多歌唱名家都是他的高徒。2022年11月15日,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金铁霖在北京病逝,享年83岁。

  “先生最近几天状态都挺好的,精神头儿不错,昨晚还跟从上海赶回来的儿子聊天,今早起来喝了稀饭,一切都正常,跟旁边的人说着话就睡着了。”金铁霖的学生、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向媒体透露,金铁霖先生是在睡梦中去世的,走得很安详。

  词作家、剧作家乔羽曾说:“金铁霖教授是当今最著名的声乐教育家。他之所以著名,是因为他以自己的教学实践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学生,其中有几位已经成为近30年来在中国民族声乐乐坛上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代表着当前民族声乐的水平。这样的成就,在我国声乐教育史上是不多见的。”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