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他们在乡间默默老去,时间给不了答案

文|山鸣
2022年11月17日 12:11
但这里最大的问题是,时间是否解决了问题,以及解决了谁的问题。随着农村老人老去,他们的问题从未解决,他们只是和问题一起隐入了历史的尘埃中而已
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经非常严重,而农村在这一进程中承受得更多。图:视觉中国

  立冬刚过,北京赏秋时节进入了尾声。用不了多久,寒冷将覆盖整个北方大地。不过,大城市的暖气和喧嚣可以抵御自然的萧杀。

  “老人难过冬”是一句农村俗语,有过北方农村生活经验的人对这句话会更有感触。与城市相比,农村的冬天不仅更加寒冷,人气也更为冷清,这些都加速了老人的离世。

  农村老人问题是块难啃的骨头。不止一次有公益伙伴和我说,农村老人问题可能最后只能交给时间解决。我们彼此心知肚明,这句话的言外之意是什么。

“房间里的大象”

  我还记得多年前离开太行山东麓一座小山村时的一幕—— 一对干瘦的老夫妻,身穿齐整的蓝布衫,互相搀扶着,颤颤巍巍地站在小院门口向我们挥手送别。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